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今天是
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总会  校友会工作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首先向来自各地市的校友会理事和校友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你们为校友工作做出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受校友会理事会委托,现在由我向大会作校友会工作报告,请大家审议。
  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校友会工作秉承“为校友服务,为学校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理念,校友会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有利于促进校友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校友所在单位、校友所在地方建设和发展、有利于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以“一家、一桥、一平台”为载体(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温暖和谐的校友之家,建设成为校友、母校、校友所在单位和所在地方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的桥梁、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沟通信息、强化服务、联络感情,组织开展富有成效的活动。
一、校友会的组织机构建设
  纺院校友会始建于1994年4月,会长、理事长为王建庆,名誉会长、名誉理事长为金小坡。2007年3月纺院校友会调整,调整后理事共有34人,会长为赵发荣书记,名誉会长金小坡,贺仰东、顾大可、刘建平、程则思、朱建伟等人分别为副会长、秘书长、理事。2012年2月经学院党政讨论专门成立了校友办公室,挂靠在学工处,目前设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成立校友办公室目的在充实、调整、补充校友会理事会成员,为校友会增添了新鲜力量,增强了校友会活力。新一届校友理事会拟定会长为赵发荣书记、名誉会长为金小坡、常务副会长贺仰东副院长、秘书长为赵培新同志、副秘书长为刘建平、平建明同志。今年新一届校友理事会理事在此基础上拟增加到60位左右。增加的理事有学校各系(院)及学校相关部门代表、2000年以后毕业的校友代表、省外校友代表等。校友理事会常务理事拟定在20-30人,常务理事会由学校教师代表和校友代表组成,对校友工作有热情、有组织协调能力、有工作基础的同志作为常务理事。常务理事在校友理事会中产生,常务理事会原则上省内各地级市各推荐一人、校内各系(院)各推荐一人。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完善机构,成立各地校友分会
  我校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50多年来已培养近4万毕业生,特别是升格以来2万多毕业生开枝散叶,分散在祖国各地。如果没有各地校友分会的建立,校友之间就无法形成有效的联系,就无法开展各种活动。目前除常州分会在2007年成立,其它省内各地级市有的曾筹备但尚未成立。为了便于深度挖掘校友资源,统一组织开展活动,本次会议以后,学校考虑用半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将省内各地级市校友分会组建起来,如能同步将县级市的校友分会组建起来则更加理想。
(二)服务校友,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广大高校校友活跃在社会各界,他们既是学校的品牌又是学校发展的支持力量”。多年以来,广大校友通过辛勤工作和开拓创新,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母校赢得了荣誉,许多校友都以骄人的业绩和突出的成果成长为栋梁之才和各方向的领军人物。校友们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校友扮演着学校与社会之间信息交流的使者,充当着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中介,你们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你们在促进学校与地方、企业的合作,整合社会资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校友中,不乏知名的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实业家等,可以在科技、教育、产业、人才引进、筹集资金等方面提供宝贵的信息资源。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与学校开展广泛的科研合作和项目开发;根据所在单位的条件,提供学生实习、毕业就业的基地,乃至于联合培养学生等;根据所在地区情况,帮助母校招生宣传,扩大母校影响,争取更多学生进入母校学习;为学弟、学妹推荐就业岗位;积极为母校在社会上筹集资金,提供捐赠、捐资,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科研基金、增建教学设施等。希望各位校友一如既往地对母校给予关心与支持,为母校校企合作牵线搭桥。特别希望在引进优秀人才、企业高端人才上及时提供信息、积极举荐;在科学研究、学生对外交流、合作办学等方面探索新的合作途径。
(三)加强校友基金建设
  根据校友基金管理规定,基金除了接收广大校友捐赠的同时,也接收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捐赠。目前,基金主要来源于校友捐赠,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联系,鼓励社会各界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各种基金、奖学金、助学金等,以各种方式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
(四)全面动员,建好校友信息平台
  校友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校友办或个别部门的事情,要依靠校内校外以及全校上下从领导到普通师生员工的共同参与。我们要加强地方校友会组织机构建设。为联系各地校友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和工作平台,也为校友办的工作提供有力的依托对象。学校前期已经对常州纺院校友会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方便校友了解母校。校友办公室还建立了“校友之家”的QQ工作群号,方便校友平时工作联系。另外关键在于校友信息提供,下一步打算动员已经有联系的校友、系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和学生干部,提供他们所了解的校友的信息,这些信息是各地校友分会成立的有力保障。只有这些信息收全收好,才能保证下半年校友通讯录(1978-2012)的印发。编辑并印发第二期《学子风采》和校友专刊等工作。目前二级系(院)有专职的辅导员负责本系毕业学生的信息采集,今后每届毕业生都将以系(院)为单位组建校友会,并选出合适的校友会理事。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母校每次跨越式发展的实现和每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你们的关心与帮助,你们因母校的发展跨越而骄傲,母校也为你们的成长进步而自豪。最后让我们围绕学院“人才强校、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品牌特色”四大发展战略,把母校建成区域内有影响,起示范、高水平的高职院校。
最后,祝各位校友事业发达,身体安康,阖家幸福!

贺仰东
201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