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邀请杰出校友胡继华回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李鹏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2248

1颁发服装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2报告会现场

3胡继华作报告

4与会代表合影


1月6日下午,服装学院邀请我校服设88级杰出校友胡继华回校做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进行,服装学院全体教师、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共300余名师生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由服装学院院长袁红萍作第五届“领•秀”时尚文化节活动开幕致辞,并向胡继华颁发“服装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胡继华,自幼习画,在我校就学期间,学习刻苦、成绩突出,服装设计作品获得过国家级奖项。他秉持会通和合的中国哲学意念与分别独立的西方当代美学专注于视觉表达与艺术创想,荣获1999年度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有三十余年艺术创作、设计开发管理经验,曾担任蓝豹品牌形象主理人、巴贝男装创始人、VALENTINO(华伦天奴)国际买手、斯得雅(中国)副总经理、设计总监,并长期为国内知名服装企业提供深度咨询服务。长于品牌战略定位的梳理与规划,空间形象设计,商品规划设计创意与产品落地。近年来专注于视觉符号的创作与实践。

本次报告以《多余的符号》为题,从“分化物种的起源、市场有多大、五种开创新品类的方式、多余的符号”四个方面漫谈潮流风格品类。以达尔文“生命大树”物种起源开始,阐述在产品和服务的大树上,新品类的分化过程和原理。通过国内外丰富的成功品牌案例,指出一个品牌具有价值,是在于他主导了一个品类:如路易威登主导了全球奢侈品箱包品类、盟可睐开创了全球奢侈品羽绒品类、速写开创了国内艺术男装品类、乌鸦开创了国内玩乐女装品类等。创建新品牌最好的方法并非追逐一个现有的品类,而是创造一个你可以率先进入的新品类,此时“丑的、出位的、单调的、艳丽的、琐碎的、昂贵的、文艺的、暗淡的、弱点、缺点…都将成为一种优点”。一个成功的营销策划首要目标不是产品或服务现有的市场有多大,而是如何进入顾客的心智。并从“技术创新、新趋势、市场中有/心智中无、聚焦、对立”这五方面分享了开创新品类的方式。最后,以丰富的案例进一步说明顶级品牌的视觉符号,往往与一个品类特性关联,它不只是品牌的标志,更是一个品类的载体。顶级的符号并非多余,可深深植入顾客心智,并发挥其长远价值。

报告内容新颖、案例丰富、视角多元,极大地开阔了师生们对品牌和时尚的认识,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引来“粉丝”无数。

此次“领·秀”时尚文化节,以“胸怀经纬、自成霓裳”为主题,通过总结2020年度专业办学成果、大学生时装周项目团队组建及主题启动、专业系列论坛、任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专业“十四五”规划研讨等活动,深化“设计引领、成果导向、技艺结合”专业育人模式,进一步推进服装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供稿:许东春

供图:刘祖凯

审核:袁红萍